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

[瑞士] 2天1夜 沒有緣分的萊茵源泉 Oberalppass

昨天我在Flims熱到一路呈現火山爆發狀態,過動熊決定原本安排好的計畫全部取消,一早就馬上帶著我逃難似離開。改到他從前常帶營隊登山的阿爾卑斯 2046m 高的 Oberalppass,我們的目標是萊茵河的源泉 Tomasee,這段到Tomasee的路線對他來說多少公尺上升,多少公尺下降就像程式植入腦中般熟悉,屬於說走就走 計畫不必的登山。(萊茵河源頭 http://www.myswitzerland.com/zo/destinations/waterland-switzerland/where-the-rhine-begins.html)
我們坐公車離開Flims到Ilanz火車站
坐Rhätische Bahn到 Disentis
坐matterhorn gotthard bahn到Oberalppass
途中會感覺鐵軌齒輪開始爬坡
過山洞後 看到雪 馬上涼了起來
到了 Oberalpsee 旁的車站下車(也可從Andermatt直接坐火車上來)
下車後整個透心涼,看到旁邊的大黑狗開心的在雪地上打滾,我也樂的差點跟它一起滾。雖然還有殘雪不過不會冷,就算穿短褲短袖也沒問題,溫度非常剛好。熱門景點 很多人會開車或是騎重機上來餐廳休息兼欣賞風景
Oberalppass 標高2046m
10年前到德國,坐船在萊茵河上觀光是我和萊茵的第一次接觸,當時也去了瑞士Schaffhausen的萊茵瀑布Rheinfall,不知是誰跟我說萊茵瀑布就是萊茵河的源泉,我就這樣誤信了10年...還被過動熊恥笑這麼大的河流,源頭一定是在高山上,怎麼可能在Schaffhausen。現在回想會不會是我把瀑布當成湧泉了...
萊茵源泉 資訊中心
聖哥達山岳4河源頭登山路線Vier-Quellen-Weg im Gotthardmassiv,走完全程需要5天
4條河流分別是 大家都知道的 萊茵河Rhein 和 隆河Rhone,流過琉森卡貝爾橋的 羅伊斯河 Reuss,流到義語區的 提契諾河Ticino。http://www.vier-quellen-weg.ch/home/ ) 
開始前進
從側邊看登山鐵軌齒輪
沒完沒了的冰河列車
提醒重機騎士 當個聰明的騎士 不要騎的比思考得快
這片草原經過整個冬天被雪覆蓋,春天山上的融雪從這裡流過,土地軟軟的像沼澤區,到了夏天景象也不會有太大變化
許多小花已經開始生長 阿爾卑斯區域 龍膽花Kalk-Glochen-Enzian(Gentiana clsii)
款冬花Huflattich(Tussilago) 這些花讓我重回藥植課噩夢中...
整片還沒開 阿爾卑斯玫瑰Alpenrose
高山雪鈴花Kleines Alpenglöckchen (Soldanella)
紅紅的是長在雪上的 雪藻Blutschnee(snow algae)又叫西瓜雪 血雪或紅雪,有時會看到比這更紅的,不要以為有人吐檳榔汁
剛開始的路都很平緩
雪融成小溪
開始有一點上坡 目前都很好走
因為積雪未全退 部分路段開始窄又滑
因為雪把土石推下,步道在這段就被埋掉了,雖然過動熊輕輕鬆鬆就跳過去,但我決定停止前進。坐著看重機過彎
過動熊想去前面探探路,又蹦蹦跳跳過到另一邊。等他回來的期間,許多老弱婦孺從另一邊慢慢走來,有個老太太甚至不用登山杖就輕鬆經過。我開始考慮要不要走過去,過動熊回來告訴我他剛把一個失足滑下去的人給拉上來,還好沒人受傷。好吧!我的決定是對的! 無緣看到萊茵源泉 Tomasee,看看幼齒萊茵河也可以
幼齒的小小水流經過漫長的旅程 匯集成大河川 好奇妙
順帶一提 這雙回台灣時買的Merrell Grassbow Gore-Tex,登山時很穩定又輕,不像一般登山鞋笨重,也有高筒可以選擇,高筒的我已經有LOWA(很重)所以就買非高筒,除了顏色太刺目外是一雙很棒的登山鞋
從原路回去 泡泡腳 
水超冰 5秒凍僵
回程坐火車到Andermatt 山坡到處開滿小花
Andermatt
我現在跟這座橋超熟,從Andermatt火車站走過來約15~20分鐘
考個試 這羅馬數字代表多少
天氣熱來支甜到爆白巧克力脆皮冰棒
以上